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主導「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第1次領袖面對面高峰會,將在24日於白宮登場。這是美國、日本、澳洲與印度領導人在這個聯盟的第1次會面,而這個被外界視為對抗中國新興力量的最重要的民主堡壘,會做出什麼樣的結論,備受期待。外電分析,儘管這4個國家都不想被定義為反中聯盟,但是中國咄咄逼人的行為,反而助長發展。

2004年南亞大海嘯後,美、日、澳、印研擬成立對話組織, 2007年「四方安全對話」成立,但遭到中國強力反對,因此該組織低調行事,經過10年後,來自4個國家的官員在2017年的東南亞國協會議期間悄悄會面,終於為該組織訂定新議程。

沒想到,又再等了2年,4個國家的外長才首度會晤。沒多久,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禍及全球,在今年稍早前,4國領袖首先透過視訊會談,討論如何因應這世紀大流行的疫病,卻被中國扣上「反中」帽子,而事態發展也毫無疑問,因為中國以驚人的快速軍事集結崛起,所有4個國家對北京都有自己的特殊抱怨。這個共同焦慮最終激發這4個國集團的活力,感受到急迫的使命感。於是,「四方安全對話」順理成章地被視為對抗中國新興力量的最重要的民主堡壘。

印度總理莫迪(左)與日本首相菅義偉為了參加「四方安全對話」,提早到美國華府,2人在對話前先舉辦雙邊會談。圖:翻攝自印度總理辦公室推特

「Quad不是軍事協定」,外電分析,Quad做的一些事情本來與北京無關,例如調查疫苗出口的進展,討論5G電信技術的網路安全,進行聯合海上演習與情報共享等,但4國最大的擔憂是,中國在印太地區對海上安全構成明顯的威脅挑戰,反而讓Quad聚焦在中國。加上中國「作賊心虛」,始終認為4個國家要組成一個抱有冷戰零和思維的集團,以對抗中國,還說日、印、澳甘心當美國棋子,都不被美方接受。

中國不爽就不爽吧!包括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都確將在白宮與拜登齊聚一堂,面對面溝通。他們在今年稍早時的視訊會議中,已經提出法治與航行自由的聯合聲明,都認為中國在南海的主張是非法的。

有專家指出,此次領袖面對面高峰會,將是拜登政府推動美國外交政策,從長期戰爭與歐洲傳統聯盟,轉向專注於應對快速崛起的敵人:中國。

澳洲總理莫里森(左)也事先前往美國華府,與印度總理莫迪先行碰面。   圖:翻攝自印度總理辦公室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