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先後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受訪時表示,中方反對台灣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這意味CPTPP成員要在兩岸之間「二選一」。

針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國台辦23日以發言人朱鳳蓮名義回應,稱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朱鳳蓮說,「我們反對民進黨當局以經貿為由拓展所謂『國際空間』、進行謀『獨』活動,希望有關國家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為『台獨』行徑提供任何便利和平台。」

張文生則表示,CPTPP是具有官方性質的國際組織,台灣若想加入,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得到中國政府的同意。所以在中方加入CPTPP前,台灣沒資格加入,在中方加入後,台灣能否加入也須由中方審核。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則指出,兩岸在CPTPP的博弈恐怕是美日打「台灣牌」的延續,尤其CPTPP在日本的主導之下,對中方的加入很不利。美日唆使台當局「蹚CPTPP的渾水」,中方要警惕。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鄭育禮受訪時則認為,台灣當局此舉刻意針對的動機明顯,顯然是『碰瓷』大陸,轉移當前島內壓力。鄭育禮表示,台灣加入CPTPP不單純是經濟問題。如果台灣想通過申請加入CPTPP來讓國際社會選邊站,蔡英文當局的想法就過於天真,認為「太過高看了自己,也太過小看了大陸」。

他指出,中國大陸的經濟體量和市場規模對CPTPP而言意義非凡,一旦加入,CPTPP的貿易規模和經濟總量將「翻倍」,且CPTPP也正缺乏像中國這樣經濟體量的成員方。中國大陸的加入,能讓CPTPP成員的經濟在疫情衝擊下發展得更好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