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台灣本週相繼正式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各會員國的反應不盡相同。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TPP原本是圍攻中國、自由主義和威權主義爭奪霸權的舞台。在美國退出後,由日本承擔起領導重責。如今中國正式提出申請要加入,使得問題變得很複雜。TPP旨在打造一個共享高度自由化和高度透明的投資規則的巨大經濟區,壓制旨在制定對本國有利的規則的中國。中國趁美國退出盟國缺席之際申請加入。一旦獲准成回會員國,將有權否決任何申請加入者的資格。

日本政府在台灣正式提出加入後,由正在訪問美國的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召開線上記者會表達「歡迎」之意,並指出「台灣擁有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與日本是有密切經濟關係極其重要的合作夥伴。」「我們需要確保台灣完全滿足TPP的高標準。」

相較之下,日本政府對比台灣更早一天申請加入的中國就沒有使用「歡迎」這個字眼,只說:「有必要堅決地確定中國是否已經合乎高標準。」報導指出,日方對中台兩方的態度明顯截然不同。

加入CPTPP,需要各會員國一致同意。目前許多會員國仍在觀望。與中國關係緊張,最可能杯葛中國加入的澳大利亞與加拿大,尚未表明是否要支持台灣。澳大利亞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鐵漢(Dan Tehan)23日表示將與其他會員國合作,基於共識考慮台灣的申請案。加拿大外長加諾(Marc Garneau)則表示台灣需要達到CPTPP的高標準並做出承諾。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已表示願意歡迎中國申請入會,但並未透露對台灣申請的態度。

茂木敏充此次訪問華府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時,曾敦促美國重返 TPP。但就目前而言,幾乎不可能做到。民主黨根基所在的美國工會反對TPP,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非常顧慮。在2022年秋季期中選舉之前,美國兩黨將會激烈鬥爭,幾乎沒有政治能力去冒險。

正在美國訪問的茂木敏充還會見了正在談判加入TPP的英國外相特拉斯(Elizabeth Truss),就加入談判進行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