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行政院蘇貞昌未向「3+ 11」決策公開致歉,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週進行杯葛,使得院會空轉一天,國民黨團2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報告重寫,否則將再度杯葛蘇貞昌施政報告。行政院今天(24日)將「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 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的補充報告送赴立法院,蘇貞昌在報告中稱,「對於每一條寶貴生命的消逝,我都深感遺憾與抱歉」。

國民黨團上週不滿蘇貞昌未向「3+ 11」決策公開道歉,不讓蘇貞昌上台報告,使得院會空轉一天,國民黨團22日再批「3+ 11」調查報告內容歌功頌德、沒有檢討、道歉,揚言今天繼續杯葛總質詢,不讓蘇貞昌上台。

為此,游錫堃上午8點40分召集朝野協商,討論「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 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及「第四會期施政總質詢」相關事宜;協商當下,國民黨團也佔據議場、準備杯葛。

對於國民黨團揚言杯葛,蘇貞昌會前受訪時說,對於立法院的議程安排都尊重,他只有期望政府不要空轉,人民納稅錢不要浪費。

據悉,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還在協商中,國民黨團希望蘇貞昌上台時,能為「3+ 11」政策道歉,而非僅是書面道歉。

對於外界質疑「3+ 11」為疫情破口,據書面報告指出,今年4月17日爆發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事件後,相關機組員、飯店員工及其同住家人共1790人進行居家檢疫採檢結果顯示「並無職場或家庭以外的社區接觸者確診」,因此沒有證據顯示機師與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事件,與後來發生的社區疫情有關。

蘇貞昌在報告強調,防疫過程每個決定和決策不可能盡善盡美,作為行政院長他要負全國最高行政的責任,「我們確實看到有國人因疫情而受苦、甚至死亡,對於給國人的照顧沒有做到百分之百好,基於對生命的尊重,對於每一條寶貴生命的消逝,我都深感遺憾與抱歉」。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國民黨立委事先佔領發言台;目前朝野協商中。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