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立法院進行「3+11決策專案」報告內容,引發在野三黨不滿,國民黨團更要求蘇貞昌為「3+11」決策道歉,而一度杯葛議事後,行政院今(24日)應國民黨團要求,送交「3+11」補充報告。就朝野立委關切,為何「3 11」決策沒有會議記錄的狀況,補充報告內容提及, 行政部門開會不是每場都有做成紀錄,這是行政機關慣常運作的模式,並非沒有會議記錄就是疏忽草率。

蘇貞昌送交立法院的「3 +11」補充報告說明,「加強版3+11」的相關決策,就是由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邊境檢疫組、社區防疫組、醫療應變組等任務組及專家,於4月13日共同像指揮官進行面報,討論包括「機組員檢疫」、公費covid-19疫苗接種、台帛旅遊泡泡返台檢疫措施等四項議題。

報告強調,其中有關「機組員檢疫」一案,指揮官經聽取指揮中心任務組報告,基於當時疫情狀況,檢視過去機組員返台居家檢疫後的採檢情形、航空公司外站管理與機上防護機制的落實情形,以及民航法規對航空公司的課責已經完備,因而做成決策,隨即對外公布。

報告也提及,指揮官或行政首長每天有許多大小會議,需要作出許多決策,有時候首長召集相關官員進行面報與討論,形成共識後,就立即付諸實行,過程並不會製做會議紀錄,行政部門開會也不是每場都有做成紀錄,並非沒有會議記錄就是疏忽草率。

對於外界將5月疫情破口,歸咎於「3+11」的狀況,報告內容也澄清,針對相關機組員、飯店員工及其同住家人,共1790人進行居家檢疫後採檢結果顯示「並無職場或家庭以外的社區接觸者確診」,因此沒有證據顯示,機師及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事件與後來發生的社區疫情有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