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近來湧入大批來自海地難民,他們取道墨西哥、跨越邊境小河、北漂進入美國德州,最多估計約有 1.5 萬人。據外媒 22 日報導,德州警察以騎馬驅趕,揮鞭阻擋這批人入境,甚至建造了一道由巡邏車輛組成的長達數英里的「鋼鐵屏障」,以阻止更多的非法移民進入邊境城市德爾里奧(Del Rio)的營地。這些照片曝光後,受到各界強烈抨擊。

據美國《合眾國際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22 日報導,德州警長表示,最近幾天,多達 1.5 萬名移民渡過格蘭德河在德爾里奧的國際橋下紮營,其中很多是海地人,但 21 日上午,這一數字已縮減至約 6,200人。

德州警長表示,有 700 名州警在移民營地附近和城市周圍巡邏,移民官員同時也正在轉移橋下的移民,一些人被送往艾爾帕索、拉雷多和韋斯萊科的移民處理中心。報導表示,目前移民官員允許有小孩和孕婦的家庭尋求庇護。現場許多非法移民手裡拿著黃色票據,邊境巡邏人員根據顏色對他們進行分類:黃色代表孕婦,藍色代表有孩子的家庭,紅色和綠色代表單身男女。

根據《美聯社》報導,超過 320 名海地移民被遣送坐船返抵太子港,海地當局表示,預計週二將有 6 趟航班。美國當局採取行動驅逐在墨西哥過境後,德洲德爾里奧的一座橋周圍紮營的 12,000 名移民中的許多人。

據一位未獲授權公開討論此事的美國官員稱,美國計劃在周三開始每天 7 次驅逐航班,4 次飛往太子港,3 次飛往海地角。這位官員說,航班將繼續從聖安東尼奧起飛,但當局可能會增加埃爾帕索的航班。

近幾年來,海地人一直從南美洲大量移民到美國,其中許多人在 2010 年發生毀滅性地震後離開了他們的加勒比海的國家。近年來,海地天災人禍不斷,也導致大量的居民逃往美國,追求更好的生活。

數千名海地外來非法移民,越過格蘭德河,在美國德州德爾里奧的國際橋下紮營。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

拜登政府從上週日開始,將海地移民從德州的一個邊境小城市大規模驅逐出境,讓他們搭乘飛往海地的航班。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