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昨( 22 日)針對《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of 2022, FY22 NDAA)繼續進行辯論。法案目標為鞏固五角大樓的全球技術優勢,與確保美國能應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威脅。法案還針對新疆人權的侵犯問題提出反制,以及限制為美國政府官員參與 2022 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提供財政支持,這將涉及美國對此運動賽事採取外交抵制。而法案預計在今( 23 日)進行院會表決。

參議院軍委會主席里德參議員(Sen. Jack Reed, D-RI)在一份兩黨領袖共同發布的書面聲明中表示,這項立法優先考慮強化我們的網絡防禦、提高戰略水平,以及加速先進技術研發。在參眾兩院各自通過其版本的國防授權法之後,兩院還必須針對雙方版本內容不同之處進行協調,兩者一致後才能遞交白宮由總統簽署生效。

而眾議院版本的《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將在新一財年為五角大樓提供超過 7,700 億美元預算,較拜登政府所提出的預算增加 250 億美元。就此,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Rep. Adam Smith, D-WA)21 日在全體院會說,他認為這項法案特別重要,因為正處於保衛美國和處理世界角色的重要時刻,美國面臨來自俄羅斯和中國、伊朗、朝鮮和跨國恐怖組織的威脅環境。這樣的觀點普遍受到民主黨人的認同。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首席共和黨人羅傑斯(Rep. Mike Rogers, R-AL)在院會致辭時說,中國在新興技術和武器系統方面的進步正超越美國,中國發展這些能力並非單純為了防禦而已。近幾年來,中國使用其軍事力量擴張邊境,威脅美國的盟友,並在新大陸上立足根基。HR4350(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將聚焦讓美國的軍隊做好準備,在與中國的衝突中取得勝利。整體而言,眾議院的國防授權法案著重強化網絡安全和創新技術和資訊系統的發展,並大幅增加對關鍵研發領域的投資,其中,包括生物技術、定向能源和電磁頻譜等項目。

法案還將加強國防部和情報部門之間資訊和網絡安全系統間的聯繫,成立一個新的信息辦公室集中管理五角大廈的網絡信息威脅。同時將為保護國防部信息系統額外撥款 5,000 萬美元。

美國國防開支法案從諸多方面涉及中國,包括科研發展、人權問題、新冠溯源,及國際影響力等,突顯兩黨在應對北京在印太地區對美國構成日益增長的戰略威脅凝聚高度共識。多項共和黨人在有關中國問題上提出的修正案也獲得了民主黨人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2022 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多次直接點名中國新疆的人權問題。《國防授權法》第 836 條款表示,法案所撥付或其它形式向國防部提供的 2022 財年的任何資金均不得用於直接或向其它實體購買從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使用強迫勞動生產、開採或製造的任何產品。

而法案第 1323 條款禁止《國防授權法》撥款資金用於為美國政府官員以公務身分參加北京冬奧會提供交通服務。此條款或將涉及美國對這項運動賽事進行外交抵制。不過,法案明示,有關內容未限制或排除向美國運動員或相關工作人員提供安全協助的撥款和支持。

而在新冠溯源問題上法案要求國防部採取積極調查行動。第 1052 條款提到,國防部應針對參加 2019 年在武漢舉行的世界軍運會的美國軍人是否曾經染疫進行調查,並在法案生效 180 天之內向國會軍事委員會提交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