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證實,台灣22日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對此,正在美國紐約訪問的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歡迎。

經濟部22日宣布,台灣已正式遞出加入CPTPP申請,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當晚表示,台灣做好充足的準備,按照自己的節奏步調,決定於22日下午提出正式加入CPTPP的申請,同時也已知會所有的CPTPP成員國以尋求支持。

針對台灣正式遞出加入CPTPP申請一事,《共同社》、《日本經濟新聞》等日媒報導,正在紐約訪問的茂木敏受訪時表示歡迎,並強調日本和台灣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和法治等基本價值,是具有密切經濟關係的重要夥伴。

茂木敏充指出,他知道這段時間以來,台灣為申請加入CPTPP作出了各種努力,日本歡迎台灣提出入會申請,將基於戰略角度、日本國民的理解因應此事。

此外,日本外務省官員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採訪時表示,台灣採行市場經濟,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記錄,台灣符合加入CPTPP所需的高標準是可以期待的,台灣是與日本享有共通價值觀的夥伴,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日本對此持肯定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