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昨(22日)表示,台灣正式正式遞交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卓冠廷今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中國想加入,可能踢到鐵板。

任何國家想加入CPTPP,必須獲得執委會共識決議,不能有人強烈反對,卓冠廷認為,中國以「戰狼外交」對待鄰國如越南、澳洲,且為了報復澳洲,還片面提高關稅遭澳洲抗議告上WTO,蠻橫行徑現在可能會自食惡果。

由於現在是由日本擔任CPTPP的輪值主席國,台灣和中國能否加入,日本態度都至關重要,卓冠廷表示就算中國搶在台灣前幾天提出申請加入,但中國近年不斷鼓動「仇日」情緒,動不動就扣「辱華」的帽子,放任小粉紅出征,與日本關係緊張,都成為中國加入CPTPP的阻力。

卓冠廷認為,中國是覬覦CPTPP內多數是發達經濟體,中國若參與其中,能夠幫助產業鏈向中高端技術轉移,打通產業鏈的堵點和斷點,甚至對中國未來服務業、高科技產業和數位經濟將帶來巨大提昇機會,強調這是台灣一定要提防的。

卓冠廷表示,加入CPTPP,將有助於擴大及分散出口市場,並補強台灣在供應鏈的角色,根據粗算,CPTPP 市場占台灣貿易總額約四分之一,也占台灣對外投資額 30%以上,喊話台灣勢必要爭取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