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證實,台灣22日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華府美台商業協會今(23)日表示,台灣在科技、投資與供應鏈具優勢,會是重要價值夥伴,CPTPP會員國應在不受中國恫嚇下考慮台灣申請案,美國政府也應給予支持。

中國9月16日宣布,正式申請加入CPTPP,外界擔憂,中國若搶先入會,台灣恐被拒於門外。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晚表示,台灣做好充足的準備,按照自己的節奏步調,決定於22日下午提出正式加入CPTPP的申請,同時也已知會所有的CPTPP成員國以尋求支持。

美台商業協會發表聲明表示,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表達歡迎,並強調台灣在科技、投資與供應鏈具有優勢,能成為CPTPP會員國重要且具有價值的夥伴。

聲明指出,台灣作為全球經濟領頭羊,同時是世界貿易組織(WTO)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員,若能達到CPTPP會員國所期待的高經濟標準,台灣「完全有權利被納入CPTPP」。

針對中國於16日申請加入CPTPP,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強調,中國的申請案件不該影響到台灣的申請,CPTPP會員國應根據其自身的經濟利益進行考慮,不應該受到中國任何的政治、軍事恫嚇或脅迫。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以日本為首的11國將TPP改組為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CPTPP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秘魯等11國。

根據CPTPP入會程序,有意加入須通知CPTPP協議文本的存放國紐西蘭,正式提出啟動加入CPTPP談判的請求;當有意加入的經濟體向存放國提出要求後,執委會需在合理期間內,決定是否啟動其入會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