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機遭指控內建文字審查功能,包括「台獨萬歲」、「民主運動」等字詞都在黑名單當中,立陶宛國防部因此呼籲消費者儘速丟棄。小米對此提出反駁,指出旗下裝置產品「不會審查用戶的通訊內容」。

《路透社》報導,一份立陶宛的調查報告指出,小米的手機產品均內建文字審查功能,包括「西藏自由」、「台獨萬歲」或「民主運動」等449個詞彙都被禁止,雖然銷往歐洲的裝置已經將該功能關閉,但還是能夠遠端開啟。

小米發言人向《路透社》發送聲明指出,小米從未也不會限制或阻擋用戶的任何私人行為,包括搜尋、通話、網頁瀏覽或是第三方通訊軟體,「小米完全尊重並保護所有用戶的合法權利」。

調查報告還指出小米會將經過加密的手機使用數據傳送到位在新加坡的伺服器,這個做法可能違反歐盟法律,小米發言人對此回應:「小米遵守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

立陶宛國防部副部長Margiris Abukevicius根據該份調查報告,呼籲民眾最好不要購買中國手機,並建議消費者「盡快丟掉那些已經夠買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