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有一位民眾20日在住家附近發現一隻「落水小貓」,由於模樣可愛,該民眾原先想帶回家飼養,不過經友人提醒及上網比對特徵後,才確認竟是石虎,並轉送農委會特生中心。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昨晚表示,經過檢查,小石虎除了偏瘦和稍微脫水外,健康狀況大致良好。

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日前一位南投市民突然聽聞屋外有貓叫聲,外出察看才發現是鄰居於農地的水溝中發現一隻「落湯貓」,將牠撈起後擺在農田晾乾,由於未見母貓前來帶走幼貓,農田附近又有狗,該民眾擔憂小貓安危便將牠帶進家中,準備收編為家貓,但經朋友提醒,發覺牠可能是石虎,便立即與特生中心團隊聯繫,將幼年公石虎後送到急救站。

而小石虎送到急救站時,十分虛弱且眼睛周圍都是分泌物,經過獸醫的處理後,才展現「萌樣」。野生動物急救站指出,小石虎除了偏瘦和稍微脫水外,健康狀況大致良好,推測應該是棲息地周邊正在進行整地,母獸受到驚擾,才遺棄了比較瘦弱的寶寶。目前就由急救站的人員暫代母職,照顧牠長大,接受野放訓練及評估後,再進行野放。

野生動物急救站也呼籲,石虎生活於淺山地區,人類活動很容易干擾到牠們,減少不必要的開發,避免棲息地破碎化,才能讓牠們有一個安心生活的環境。

一隻小石虎在南投市落水被民眾救起。   圖:擷取自臉書「 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