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20日透過視訊與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高市早苗會談,高市也在今(21日)公布視訊畫面。會談中,蔡英文表示希望日本友人協助台灣加入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各種自由貿易協定,高市則表達支持,希望持續推動讓台灣活躍在國際舞台及國際社會。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在即,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被指名為新任首相,高市即為候選人之一。

高市今公開與蔡英文會談的視訊畫面,蔡英文表示,期待日本跟台灣及地區內所有國家,共同追求和平與穩定,高市則表示「對蔡主席所言完全有同感」,台日間的實務交流不僅在許多領域交流,也包括維持和平地區秩序穩定的安全保障關係。

高市提到,安全保障不單指國防,也希望關注經濟安全保障,包括希望台積電將生產據點移往日本,也希望日本及台灣可以在所有產業攜手合作引領全球。

蔡英文回應,正如高市所言,「我非常期待台灣與日本在有關供應鏈方面深化合作」,另外則是日本在區域內扮演重要角色的經濟整合。她指出,在美國退出CPTPP後,日本承擔整合CPTPP協議的重責大任,令人欽佩。

蔡英文表示,台灣是先進經濟體,在高科技產業供應鏈也扮演重要角色,且有基於民主統治形成的高透明度市場機制,「台灣擁有加入像CPTPP這樣高水準多邊貿易協定的充分能力,希望高市及日本友人們,能積極協助台灣參與像CPTPP這樣的各種自由貿易協定」。

對此,高市也表達支持之意,她說包括解決參與CPTPP前提的各項問題在內,日本支持台灣參與CPTPP,也希望盡可能協助台灣朝此目標邁進,並持續推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刑警組織(ICPO)等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