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23)日表示,台灣已在22日下午已將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書送交存放國紐西蘭之外交貿易部,正式提出加入CPTPP之申請,後續將進入與各國的實質談判。至於申請名義則比照申請進入WTO時,採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申請加入。鄧振中強調,台灣當然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在經貿協定方面,多年來都是使用個別關稅領域,爭議最少,所以沿用這個名稱申請。 

行政院表示,CPTPP是當前亞太地區,甚至於全球最重要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蔡英文總統之前已多次宣示我國加入CPTPP的意願與決心。CPTPP成員占全球GDP約13%,且多為我國重要的貿易夥伴,占我國國際貿易總額超過24%,是分散、平衡對外經濟關係所需。我方與CPTPP成員國持續溝通,各國均表達歡迎可接受高標準貿易規範的國家提出申請。 

而行政院各相關單位早已展開加入CPTPP之準備,因應經濟自由化是充滿挑戰的工作,政府將與民間單位共同努力,達成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目標,提高我國國際競爭力。

至於是否有考慮過以「台灣」的名義加入?鄧振中說,在國際上已經有很多年都是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與世界各國簽訂貿易協定。鄧振中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有自己的名字,但是,在參加經貿協定時長年使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爭議最少、最小,因此決定以最少的爭議性名義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