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初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壓倒性票數通過「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FY 2022 NDAA),目前正在眾院進行辯論,將在當地時間23日進行表決。該法案涉及台灣部分,將要求邀請台灣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多國軍事演習。另外,該法案也號稱「聚焦應對中國挑戰」,包括追溯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起源、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以及關切中國人權等議題。

這項「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多達476條的修正案,眾議院21日下午開始就該法案展開辯論,預計將在週四進行院會表決。其中,關於台灣的部分詳列在1243、1247及1248等3個主要條款,包括支持台灣安全防衛,協助台灣發展有能力、戰備力及現代化的防衛部隊,並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眾院版的法案,除了考量到COVID-19疫情帶來的巨大影響外,很大的一部分也涉及在印太地區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以及針對中國共產黨政府在新疆危害維吾爾族人權問題的反制,並研擬限制美國政府官員參與2022年北京冬奧的外交抵制。

「美國之音」報導,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Rep. Adam Smith, D-WA)在辯論前發言表示,美國面臨來自俄羅斯、中國、伊朗、朝鮮以及跨國恐怖組織,前所未有的威脅。

與此同時,參議院的同名法案,也向完成立法程序邁進,涉及中國部分,包括科技研發、人權問題、COVID-19溯源,及中國日益增強的國際影響力等,將著重強化網路安全、創新技術和資訊系統的發展。

報導指出,參院版本厚達1300多頁,比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出的預算還多了250億美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22日已經正式向院會遞交「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該院軍事委員會首席共和黨人羅傑斯(Rep. Mike Rogers, R-AL)指出,中國在新興技術與武器系統方面的進步,正超越美國,威脅美國的盟友,「HR4350」(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將聚焦讓美軍做好準備,在與中國的衝突中取得勝利。

參院版本辯論與表決日期未定,而眾院版本如果通過,將必須等待參院版本也通過後,再針對雙方版本內容不同處進行協調,協商一致後還要各自表決通過,才能遞交白宮由總統簽署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