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今天(23日)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在民眾黨團不與他黨合作、選擇投給自己情況下,民進黨團最後拿下8席次召委,國民黨團則斬獲8席次。

立法院8常設委員會各設有2席召委,由所屬委員會委員互選產生,輪流主持議事,也擁有議事排案權,因此召委席次為各黨爭取目標。

依各委員會立委人數分布,民進黨團在8個委員會均能穩拿一席召委,國民黨團則保有4席次,在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福及衛環等4個委員會,台灣民眾黨團則扮演關鍵角色。

外界關切民眾黨團是否與他黨合作,民進黨團事先也說不排除任何可能,不過,民眾黨團大會上午決定,基於監督之職責,民眾黨團於經濟、財政、教文、交通、社環委員會的召委選舉都會投給自己。黨團召委邱臣遠受訪表示,國會還是要有監督力量,這次召委選舉會投給自己;黨團幹事長蔡壁如則說,年底許多公投議題都在經濟委員會,因此她會投給自己勇敢表達意向。

根據各委員會投票、推舉結果顯示,8個委員會中,民進黨團斬獲8席、國民黨團獲得8席次。司法委員會召委為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民進黨立委黃世杰;經濟委員會召委為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內政委員會召委為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為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財政委員會召委為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為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交通委員會召委為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衛環委員會召委則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立委莊競程擔任。

 

民眾黨團決定,召委選舉投票投給自己。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