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男大生在網路論壇《Dcard》發文稱,因學校暑假實習,被造冊在第一類疫苗施打人員,而就在他施打完第2劑莫德納疫苗後一直有胸悶狀況,還一度胸部劇痛,送醫急診竟診斷出罹患心肌炎。他提醒要施打莫德納或輝瑞/BNTmRNA疫苗的年輕人,如果發現有不適,請儘速去急診。

男大生指出,本身沒有任何藥物過敏及心臟問題,在打完第一劑疫苗時,除了接種處會痛外,沒有其他副作用。一個月後施打第2劑,遇到系上國考,因不想錯過該批莫德納,選在考完試的晚上施打疫苗。打完疫苗隔天早上發燒醒來,吃完早餐後,吞了一顆止痛藥就繼續睡覺,整天就發燒而已,還沒有心肌炎特有的胸悶或是喘不過氣的症狀出現。

男大生續指,他第二天就到實習單位實習,當天還是有點發低燒狀況,體溫大概37℃,不過卻發生了心肌炎最常見的症狀,胸悶,尤其蹲下或站起來時,心臟會抽痛,當天吞了8顆止痛藥,完全沒有改善。當天下班到附近的內科診所就醫,醫師聽了心音及量血壓,認為是疫苗的副作用,應該過幾天就好。

男大生提到,由於自己一直有胸悶狀況,睡著後幾個小時,就因胸部劇痛醒來,上網查資料,都指出是心肌炎症狀,趕緊請家人送他去急診。經醫生評估,男大生被送到內科加護病房裡的負壓隔離病房,因為不算嚴重的心肌炎,透過治療、等待心臟自行修復。

男大生自嘲:「由於是因為疫苗引起的心肌炎,所以不止主治醫生來問診,還有許多醫生來關心,都以為自己是動物園裡的動物,裡面護理師還問我要不要去簽威力彩,搞不好會中。」並表示:「經過這次心肌炎後,醫生說我血球的含氧量比正常人略低,應該算是輕微的後遺症吧。」

男大生呼籲即將施打疫苗的民眾,在接種疫苗前壓力不要太大,他說:「因為我打疫苗前才在考國考,作息極度不正常,壓力也是大到快把身體壓垮。然後打mRNA疫苗的人,如果有胸悶或是心臟痛之類的,一定要去醫院或是能抽血的地方檢查,因為一般診所單純聽心音或是量血壓,幾乎不能診斷出心肌炎,這樣只會延誤治療,可能會讓病情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