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暝日對分」,從今天(23日)開始,白天日漸變短,夜間日漸變長囉!不過氣象局仍然針對花蓮縣縱谷、雙北、桃園、台南等9縣市發布高溫特報,提醒這些地區將出現攝氏36度高溫,尤其是花蓮更亮起橙色燈號。此外,在太平洋地區有1個熱帶性低氣壓,目前在關島東南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時速15公里,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請民眾注意。

雖然都已經過中秋,也來到秋分時節,不過氣象局表示,今天各地天氣仍然高溫炎熱,白天普遍都在31~35度之間。其中,花蓮縣縱谷尤其要注意,中午前後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民眾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並注意補充水分。

另外,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嘉義縣市,以及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也亮起高溫的黃色燈號,請當地民眾也要留意防曬。

氣象局指出,太平洋地區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TD18,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關島東南方海面,可能增強為輕度颱風,雖然離台灣還遠,動向仍須留意。

今天全國各地包括澎湖、金門,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午後中南部地區與其他山區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馬祖則可能降下零星短暫陣雨。

炎熱高溫可能要到明天(24日)才會稍稍下降,氣象局指出,明天東北風稍增強,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大台北地區與馬祖可望有局部短暫雨,基隆北海岸與東北部地區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不過,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仍然是晴到多雲天氣,午後,嘉義以南地區與其他山區則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民眾能避則避。

太平洋地區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TD18,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關島東南方海面,可能增強為輕度颱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