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宣布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2)日在市府防疫記者會中宣布,已指示農業局訂購釋迦與蓮霧共1000箱,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優質農產品,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呼籲國人一起多多購買、「力挺」台灣水果,並及早因應台南地區將收成的柳丁產銷衝擊。

黃偉哲表示,疫情期間外銷不易,近日又碰到中國打壓,由於在連假前收到中國停止進口的通知,對此,他認為全國各縣市要互相幫忙,所以決定台南市要購買1000箱,支持高雄和屏東的蓮霧及台東的釋迦。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今年6月屏東芒果受疫情衝擊,大批民眾聲援。時值屏東芒果進入中尾聲、台南芒果盛產期,感謝屏東農會呼籲全國消費者訂購台南芒果,見證同島一命、互相支援。

李建裕指出,台南和屏東本來就是兄弟縣市,這次屏東的釋迦及蓮霧外銷受阻,台南於第一時間聯繫台東釋迦產區合作社、高雄屏東蓮霧產區合作社訂購共1000箱農產品,透過產銷互助,希望降低這次釋迦和蓮霧果農受到的影響。 

他說明,限制出口的釋迦種類為番荔枝(鳳梨釋迦),這種在台南地區沒有種植,歸仁主要種植的種類是大目釋迦。另外,台南地區種植蓮霧的區域僅新市一帶,品種為白蓮霧,非限制品項,兩項農產品受到影響不大,但下波可能遭禁止的柳丁及椪柑衝擊較大。

李建裕指出,台南柳丁種植面積1764公頃,面積約占全台35%,居全台之冠,外銷市場95%集中在中國,預估台南受影響外銷量約為總產量的0.5%,未來將透過強化產銷調節三支箭,包括內銷多元通路、外銷、加工等策略調節,希望降低衝擊。

 

面對中國日前宣布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台南市府宣布採購釋迦與蓮霧共1000箱,希望藉此拋磚引玉。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