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暫停進口我國釋迦蓮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指出,此舉違反國際貿易規範,農委會、農民都無法接受。陳吉仲今天(22日)在立法院受訪時強調,中國在處理泰國龍眼問題時,雙方有談好,並非對台灣一樣全面禁止,因此雙標是中國不是台灣。

繼年初鳳梨被禁後,中國又以檢出介殼蟲為由,20日起暫停輸入台灣釋迦、蓮霧。立法院今天邀請蘇貞昌提出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針對中國無預警禁止台灣水果,陳吉仲會前受訪時說,農委會已有因應措施,包含內外銷、加工、電商平台等全部啟動,農委會同仁今天也在副主委陳駿季帶領下,到台東、屏東、高雄下鄉座談。

陳吉仲指出,以今年鳳梨案例,僅花5億6000多萬元,讓鳳梨產地價格每公斤維持在22塊,遠高過去年、前年價格,且把依賴單一市場的鳳梨,大量賣到向日本市場,銷售高過1萬8000公噸,農委會會確保農民受益的產銷調節工作。

媒體詢問,中國是否回應對話訴求,陳吉仲說,19日已向中國海關總局傳達,希望雙方就動植物防檢疫議題的技術層面交換意見。

陳吉仲又以泰國龍眼今年3月被中國以有介殼蟲為由,暫時停止輸出到中國為例,他說,泰國8月17日提出相關數據證明後,就能恢復農業到中國,已有案例在先,希望能用同樣方式,在WTO的規範下,與台灣做植物防疫檢疫基礎性問題。

媒體詢問,今年6月紐西蘭因蟲害禁止台灣荔枝、芒果進口,陳吉仲表示尊重,如今作法卻是「雙標」。對此,陳吉仲強調,雙標是中國不是台灣,紐西蘭與對岸的防檢疫,是兩個不同議題。

陳吉仲指出,紐西蘭是因發現東方果實蠅而暫停進口,果實蠅長在果實中,風險遠高於長在果實外表的介殼蟲,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有針對果實蠅問題而限制進口,但沒有因介殼蟲而限制進口。

陳吉仲說,台灣與紐西蘭雙方有先談好,而台灣與中國沒有事先談好,處理方式就是坐下來討論,中國處理泰國龍眼問題方式就採這樣模式,為何對台灣全面禁止,這就是典型中國式雙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