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22日)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美國11月初要求須完整接種疫苗才能入境政策,以及台灣官員施打第二劑疫苗進度,並要求打完兩劑疫苗的官員站起來,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時立刻回應,官員是來答詢,「不用舉手、不用站起來」,而他現在還未打第二劑,「疫苗不足我不搶,大家不打我率先」。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提出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白宮日前宣布11月初將全面要求外國旅客打完莫德納、BNT、嬌生疫苗才可入境。高嘉瑜質詢時詢問「台灣相關規劃為何?」陳時中回應,台灣疫苗已經是美國承認的,但有一部分是高端疫苗,美國並沒有承認高端當疫苗護照、疫苗証明的一款,「我們會積極跟美方溝通」。

高嘉瑜呼籲,政府應超前部署,並追問民眾若打高端疫苗或有出國需求的人該如何因應?陳時中回應,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是疫苗策略關心的,也不會沒有科學根據就讓大家混打。

高嘉瑜又問,若11月底無法混打別的疫苗?打高端者,至少到年底前無法出國,等於是被限制出境、不能去美國?陳時中則說,世界不是只有美國,而每個政策都在滾動式檢討。

高嘉瑜說,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都施打高端,代表他們也無法出國,恐影響外交,是否能加速混打速度。陳時中說,時間都會盡量快,但都需要時間,若實驗報告出來,就會跟大家報告,也會跟美國溝通、設法解決。

另外,高嘉瑜也詢問,蘇貞昌和陳時中3月22日率先施打第一劑AZ,到現在9月22日已經半年、24週,兩位還沒打第二劑嗎?陳時中說「他已施打,院長還沒打」,對於AZ也有報告建議間隔30週效果更好,蘇貞昌是站在希望大家都打到,才打第二劑立場。

高瑜點名蘇貞昌,是要等大家打完第二劑才會施打?或是預估施打第二劑的時程?蘇貞昌回應,疫苗不足他不搶,大家不打他率先,「我當時率先全國第一個施打,到現在我沒有打也沒事,一點都不急」。

高嘉瑜又詢問在場行政官員有多少人已經接種2劑疫苗,同時要求已接種官員舉手或站起來,蘇貞昌則跳出來說,官員是來答詢,不舉手、不用站起來,高嘉瑜要問哪一位官員可請他到備詢台。

高嘉瑜接著請所有官員上來,不過,蘇貞昌回稱,「你這樣不會嫌太多嗎?」高嘉瑜又說,請有打完兩劑要到台上回答的官員舉手,蘇貞昌重申,問哪一位就請對方到備詢台。

最後,高嘉瑜點名財政部長蘇建榮、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蘇建榮答詢表示,完整接種2劑莫德納;花敬群則稱完整接種2劑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