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創黨即將滿35週年,總統蔡英文今(22)日表示,每次經過中央黨部九樓門口,那張「創黨工作十八人小組」合照,都在提醒她,「民主進步黨」這塊招牌,是很有重量的,身為主席,必須要把招牌扛好。

民主進步黨今(22)日舉行中常會,黨發言人周江杰會後轉述蔡英文會中談話。

蔡英文說,下個星期二,就是民進黨創黨35週年的日子。

民進黨中央今日也發佈【民主台灣、聲聲不息】民進黨創黨35週年紀念影像。蔡英文表示,這是黨部同仁剪出這部娓娓道來的影片,讓大家一起回顧了民進黨從嬰兒到壯年,這35年的歲月。如果以人的年紀來看,35歲,已經是累積足夠經驗,能夠扛起重責大任的年紀。相信現在正在執政的民進黨,也是以這樣的態度,來回報台灣人民35年來的愛護和支持。

蔡英文提到,在威權時代衝破黨禁、在民主時代引領風潮,在野的時候認真監督、執政的時候擔當責任。這就是民進黨的同志菁英,35年來,一棒接一棒,傳承下來的精神。每一次她經過中央黨部九樓門口,那張「創黨工作十八人小組」合照,都在提醒她,「民主進步黨」這塊招牌,是很有重量的,身為主席,必須要把招牌扛好。所以,她要和所有的黨員同志相互勉勵,他們不會忘記當年創黨前輩奉獻出的熱情。現階段,也要承擔執政責任,堅持主權、守護民主、壯大台灣。

蔡英文說,這幾天,正好也是聯合國大會進行總辯論的日子。相信這段時間,大家都感受到,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都認為國際社會長期排除台灣,並不是好的做法。蔡指出,去年疫情發生以來,台灣和許多抱持相同價值的國家,互相支持、援贈物資,希望透過這樣「善的循環」,一起走出疫情陰霾。我們正用行動證明,台灣是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我們有意願,也有能力參與國際社會。

隨後,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也在中常會後記者會表示,民進黨製作的35週年影片,有些媒體朋友的年紀可能是民進黨創黨以後才出生的。所以,看著那些泛黃照片、影片,都有一種歷史感、懷舊感覺。

但對他個人,林錫耀回憶,他就是從最年輕、25歲時參加民進黨,經過這35年,現在60歲,已經是民進黨中央黨部年紀最大的一個。所以,他對於這個過去,這些影像還是非常鮮活,如歷歷在目。

林錫耀說,他是再次回任擔任秘書長。從創黨35年來,他沒有離開民進黨,從街頭到議會,從在野到執政,一刻都沒有離開。不管有無職位、做什麼工作,擔任什麼角色,他就是民進黨參與中的一員,可能不是很重要,但是是很深刻的在局中。

林錫耀把時空拉回現在,台灣現在要因應的各種挑戰,其實越來越辛苦,越多、越大,所以必須懇切說,這一路走來,他深刻感受到民進黨有很多是改變的、不一樣的。例如,民進黨變得更成熟、更穩定、看得更遠、想得更多;不過,更可貴的是民進黨有許多不變的地方。

林錫耀強調,民進黨仍然堅守台灣主權,這個立場沒有變;守護台灣民主自由的精神沒有變;希望結合所有的人努力建設、壯大台灣的目標也沒有變。民進黨這些精神、理念、價值,他可以深刻充分當一個見證者,真的是一如初衷,完全沒有變。

林錫耀說,在見黨、創黨35週年此刻,願代表民進黨向台灣每個公民懇切表達,「謝謝大家長久以來一路對民進黨的全力相挺支持,讓民進黨從沒有黨拼到有黨,從街頭進到議會,從在野到執政,然後又重回在野,最後完全執政。謝謝大家。民進黨絕對秉持過往初衷,會繼續努力,會跟大家站在一起,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堅持台灣的主權尊嚴,建設台灣、壯大台灣。」

民進黨線上中常會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