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議題,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22)日在中常會後記者會表示,新竹縣市的民意高度支持;修法只是技術問題;因此,他個人理解,「蔡總統對於新竹合併升格的倡議,我相信她不僅是樂見大家的討論 ,應該也會樂見其成。」

林錫耀表示,二週前林智堅倡議新竹合併升格,國民黨的新竹縣長楊文科當天就呼應支持,而且還說很簡單,只要修法就可以。

林錫耀說,蔡總統對林所提的合併升格倡議,她當然非常樂於看到各界能夠多加討論。他記得她當時也點出未來,第一要看民意,第二相關的修法也要審慎來配合。

林錫耀認為,也許她沒有說她個人完全支持新竹的合併升格,但她樂見討論已經是一個非常好的肯定。經過這一、二個禮拜,媒體所發布的民調,不管竹市竹、縣,他們的民意都有過半支持;不支持的不到支持者的一半。所以民意方面已經有所展現。此外,相關的修法,畢竟是技術上的問題,固然要審慎,但相信只要大家意見趨於一致,修法相關應該在立法院可以順利完成。

林錫耀進一步說,「因此蔡總統對於新竹合併升格的倡議,我相信她不僅是樂見大家的討論 ,應該也會樂見其成。」這是他對蔡主席的態度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