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名醫史書華在9月2日受本刊訪時曾表示,他認為台灣在9月21日前有可能清零。雖然隨後即爆發了幼兒園群聚感染,且確認為Delta病毒株,但疫情仍在2周內就得到了控制,期間也傳出本土+0的防疫好成績。對此史書華表示,雖然有不少人認為中秋連假恐成疫情破口,但他認為連節前一個禮拜疫情已經控制下來了,並不會造成威脅。他表示,根據各種數值和狀況顯示,台灣防疫成績非常好,10月3日台灣有機會宣布進一步解封,人們的生活可望逐漸回復正常。

近日台灣已有多次本土案例0 本土案例就算有也一直維持在個位數,史書華表示,從長榮機師爆發Delta群聚感染,9月初新北幼兒園又再爆發Delta群聚案,確實造成台灣防疫上不小的壓力。他表示,當新北幼兒園第一時間爆發出來時,因不確定感染什麼病毒,匡列人數相對有點少,後來當知道該幼兒園感染的病毒株為Delta時,匡列範圍就變大了!他認為,雖然後來傳出台北裝修工夫婦、桃園夫婦等相關案例,但幾乎每個確診者都是在匡列居隔期中被確診,威脅不大。他認為,目前的狀態就是「要得的也都得了!」剩下的就是看今天晚上板橋社區383人的期滿檢驗結果,若全數皆陰,可說台灣自屏東Delta群聚案後,又成功解除了社區感染的這一顆疫情炸彈可能引發的危機。

他表示,目前台灣的疫情控制,重點是在邊境防疫。而邊境防疫又有兩大重點。他認為,不管機組人員是311, 或59, 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機師自主管理期間,是否能遵守防疫規定,因為從前例來看,機師感染案幾乎都是個人行為出了差錯,而非檢疫制度出了問題。

除此之外,防疫旅館也是要非常注意的一個防疫重點。他指出,不管是防疫旅館是否有把防疫措施徹底落實,亦或是來來去去的人員是否做好管理,都非常重要。他以5月時的諾富特飯店案為例,諾富特飯店即為人為管理上出了問題,才會造成後續一連串的感染事件,因此,這兩件事一定要做好,才能把邊境好好守住。

史書華說,他仍覺得新北幼兒園事件爆發時,新北動作很慢,「但後面處理速度很快!」他認為,政府的實名制,與疫調匡列的確實,加上台灣人民口罩戴得緊,自我防疫做的好,是這次Delta大魔王沒有造成台灣再次發生大規模疫情的主要原因。而對於台灣能把Delta擋下,他認為真的可說是世界奇蹟。「因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被Delta入侵後R0 值居然可控制在1以下。」雖然有不少人認為中秋連假恐成疫情破口,但史書華反而認為,中秋節前一個禮拜疫情已經控制下來了並不會造成威脅,因此,他認為,中秋節連假結束10天後,也就是10/3,他認為不會有嚴重的疫情爆發,反而台灣非常有機會宣布再降級,各項措施會逐漸解封,人民生活也可慢慢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