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周二 ( 21日 ) 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很快將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通話,討論最近的潛艦交易風波。

澳洲原本將向法國採購12艘核潛艦,金額約合台幣1.8兆,但在美、英、澳 3 國新組聯盟,並且美國承諾提供核潛艦的技術後,澳洲決定棄單法國,改向美國獲取潛艦。

法澳潛艦合約終止後,馬克宏十分震怒,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召回了法國駐澳大利亞和美國的大使。白宮對此則回應,希望盡快修補美法之間的關係,並進一步重建歐洲盟友對美國的信任。

拜登在聯合國大會表演說後,乘坐空軍一號專機返回華盛頓。沙琪在機上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白宮「正在與馬克宏的團隊聯絡」,以敲定會談相關的細節。

莎琪稱,會談將會很快發生,白宮也正在與馬克宏的團隊聯繫,以確定後續的細節。她也表示,拜登期待在未來幾天內就與馬克宏對話,也重申美國對夥伴關係和長期聯盟的承諾。

澳大利亞表示,法國不應該因為取消潛艦合同感到驚訝,澳洲表示,多年來該國一直公開表示延遲、成本超支和適用性的重大擔憂。

莎琪表示,美法兩國將繼續在一系列重要問題上合作,包括印太地區的安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也在上周六 ( 18日 ) 也強調,美國隊與法國結盟,有著堅定不移的承諾。

法國總統府政治顧問斯蒂芬·塞儒內表示,會談將會在未來幾天、周末之前舉行。他強調,馬克宏要求拜登「澄清」,而不期待只是為了「和解」而對話。

賽儒內表示,法、澳之間潛艦合同被打破的方式,埋下許多疑問,「包括對成為美國人的盟友這一想法的懷疑」。

路透社稱,美國與歐盟本預計於 9 月 29 日,為成立「美國與歐盟貿易科技委員會」舉行儀式,但在英、美、澳成立三邊防衛聯盟「 AUKUS 」,澳洲取消法國潛艦合約後,歐盟外交部暫時延後了一個籌備此委員會的會議。

AUKUS 被廣泛認為是在印太地區崛起、對抗中國的新力量。

 21 日,馬克宏還與印度總理莫迪通話,表示兩國未來將在印太地區「聯合行動」,預計將增加法國對印度的軍備銷售與技術分享。法新社報導稱,兩位領導人同意「在一個開放、包容的印太地區聯合行動」,馬克宏也像莫迪保證,法國將繼續「致力於加強印度的戰略自主權,包括其工業和技術基礎,作為基於信任和相互尊重的緊密關係的一部分」

馬克宏表示,兩國的共同方針是促進「區域穩定和法治,同時排除任何形式的霸權」。

法國在過去幾年中,一直致力於加強與印度的關係,印度媒體指出,法、澳取消潛艇交易後,法國可能有意向印度銷售潛艇,並可能涉及技術轉讓。

澳洲原本向法國訂購的梭魚 (Barracuda) 核潛艇。(示意圖)   圖 : 翻攝自KK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