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報導,巴西總統辦公室週二傍晚表示,巴西衛生部長奎羅加 (Marcelo Queiroga) 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 (UNGA) 時,確診新冠肺炎。而到目前為止,巴西代表團的其他人檢測結果為陰性。

奎羅加週二向 CNN 表示,他將在紐約隔離 14 天,也不會跟其他代表團的成員離開美國。代表團其他成員也表示,已經取消參與大會,就是避免傳染給其他國家的代表團。 

奎羅加是一名心臟病專家,是疫情爆發後巴西第 4 位衛生部長,今年稍早才被任命。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對此拒絕發表言論,表示他們有「疫調條約」,就是避免聯合國總部疫情升溫。 

根據 CNN 報導,本週稍早,奎羅加因為在紐約以粗俗的手勢回應抗議者受到抨擊,過程也被拍成影片上傳到社群媒體上。 

聯合國大會開始前,就有人擔心會造成健康風險,尤其美國大部分地區仍在與新冠肺炎對抗。

美國政府在 8 月時發出一封信指出,鼓勵各國領導人以線上方式開會而非親自到訪,以避免「超級傳播者事件」。儘管如此,仍有 100 多位國家元首親自前來參加,其中一些人甚至未接種疫苗,其中就包含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他長期以來淡化疫情的嚴重性,上週更指出自己將不會接種疫苗,因為已經感染過會有抗體。 

波索納洛週二依照傳統在大會上發表演講,其他巴西代表團也在場。波索納洛已與英國首相強森 (Boris Johnson) 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 開過會。 

根據巴西官方的照片顯示,巴西代表團周日在紐約街頭外吃披薩,幾乎沒有人戴口罩。 

奎羅加確診的聲明發布後,波索納洛在推特上發布影片,影片中顯示他和支持者在飯店外握手寒暄,且並沒有戴口罩。

聯合國大會正在紐約舉行。   圖 : 翻攝自聯合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