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總務理事會會議昨 (21) 日在布魯塞爾 (Brussels) 舉行。而針對澳洲取消法國高達台幣1.8兆的潛艦採購一事,德國歐洲事務部長羅斯 (Michael Roth) 表示力挺法國,並呼籲歐盟應反思強化主權,在外交安全議題上團結一致。

先前,法國面臨了澳洲取消一份價值 500 億澳元(約台幣1.8兆)的潛艦交易合約,也感受遭到盟友背叛。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在週五(9月17日)更公開指責,澳洲轉身與英美簽訂合約,等於向法國「背後插上一刀」。

據《美聯社》報導,羅斯指出,非常理解法國夥伴的失望。他進一步表示,美、英、澳三國簽訂的潛艇協議為歐盟敲響了「警鐘」,與美英澳的信任關係很難再彌合。

羅斯提及,此事令我們思考該如何強化主權,在面對外交與安全政策議題時該如何團結一致對外,以及如何利用歐盟自身經濟政治影響力,為安全和多邊主義作出貢獻。他還表示:「我們不能完全依賴他人,但必須合作,我們必須克服 (歐盟內部的) 分歧,用一個聲音說話。失去的信任必須重建,這顯然不會容易。但我們希望做出建設性的貢獻。」

此外,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也為法國辯護說:「我們的一個成員國受到無法接受的對待,所以我們需要知道發生什事情,以及為什麼發生。」

據了解,羅斯是德國政治家,也是德國社會民主黨(SPD)的成員。自 2014 年 1 月起,他還擔任法德合作專員。

羅斯在臉書上表示,他不僅是一名競選活動家,更會盡全力作為歐洲國務部長的工作。   圖:擷取自 Michael Roth 臉書

羅斯向記者表示,美英澳的信任關係很難再彌合。   圖:擷取自 Michael Roth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