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有網紅前往診所自費檢驗抗體,但自稱有產生抗體但數值偏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尚未開放民眾自費檢測抗體,進而引發此事的爭議。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表示,人民當然有自費檢驗抗體的權利,這是人民的知情權,政府不能剝奪。

日前有醫療院所被裁罰,只要是因為是該醫療院所未遵照醫療法通報,就直接向民眾收費驗抗體而被裁罰所致。

陳玉珍認為,既然有民眾想了解打新冠肺炎疫苗的抗體數值,政府要做的應該是趕緊明確訂定有關檢驗抗體所產生的報告,其相關數值應如何解讀?什麼樣的數值才代表有保護力?

陳玉珍強調,政府若一再設下重重關卡,讓大家難以去自費檢驗抗體,反而會被認為想欲蓋彌彰,害怕被揭穿國王的新衣。

她最後呼籲,因此真正的作法應該是更公開透明,讓民眾享有真正知的權利才是。

據了解,疾管署官網於 9 月 17 日也更新「全國血清抗體檢測指定檢驗機構名單」,全國各縣市共有 117 家院所,括基隆 2 家醫院、北市 15 家院所、新北市 15 家院所、桃園市 12 家院所、新竹縣市 6 家院所、苗栗縣 1 家院所、台中市 12 家醫院、彰化縣 6 家醫院、南投縣 3 家醫院、雲林縣 3 家醫院、嘉義縣市 7 家院所、台南市 10 家院所、高雄市 15 家院所、屏東縣 4 家醫院、宜蘭縣 2 家醫院、花蓮縣 2 家醫院、台東縣 2 家醫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表示,待檢驗指引訂好、正式開放可自費檢驗之後,也會以這 117 家院所開始做為主要檢驗單位。

陳玉珍在文末呼籲,真正的作法應該是更公開透明,讓民眾享有真正知的權利才是。   圖:擷取自陳玉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