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昨日 (21) 日展開,拜登(Joe Biden)今天 (22) 日親赴聯大發表演說,是上任後首場聯合國大會演說,習近平也將以視訊方式出席。《大紀元時報》評論員秦鵬和王愉賀也分析了兩人的談話重點。

王愉賀說,拜登的演講涉及了很多議題,應對COVID-19疫情、阿富汗問題、美國承諾投入100億美元抗擊全球飢餓、氣候變化、警惕恐怖主義等等。至於關注的重點則會落在中美關係。

王愉賀表示,拜登今天演講是「中國」一字未提,從頭到尾沒有提到中國兩個字,但是許多地方,暗指中共的意味都很濃厚。首先很大的一點是,他說美國不尋求新冷戰。他表示 :「美國將激烈競爭,以價值觀和實力來領導,為盟友們挺身而出。」

此前,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就警告中美必須管控分歧,否則冷戰將重臨。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在週一時也已經回應表示 :「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不是衝突,而是競爭。」

王愉賀說,這次演講中拜登也提到的一點,就是美國將要把重將轉向對當今和未來重要的印太地區,承諾與盟國和聯合國合作,擴大集體力量,應對全球挑戰。這個「全球挑戰」,暗指的,就是中共。

王愉賀說,至於習近平的演講,他也是沒有提美國,但也是很較勁,習近平說「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並暗諷美國的阿富汗政策「貽害無窮」。

秦鵬說,習近平演講主要說了四點,包括疫情、發展、多邊主義,說中國會捐贈疫苗和一億美元對抗新冠疫情,還告訴聯合國世界領導人,國家之間的爭端「需要通過對話與合作來解決」。

王愉賀說,習近平表示 :「民主不是哪個國家專利,而是各國人民權利,近期國際形勢的發展再次證明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我們要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屏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

秦鵬說,看起來,這裡面也是綿裡藏針,至少有兩處,在攻擊美國,第一處是「近期國際形勢的發展再次證明,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雖未點名,不過很顯然,他說的外部軍事干涉和民主改造,指的就是美國在阿富汗的反恐戰爭以及扶持當地政權等挫折。

秦鵬表示,自由世界要認識到,中共對世界的破壞,不僅僅包括軍事上威脅周邊國家和台灣,還包括迫壞經貿環境和自然環境,以及對人類道德、秩序的破壞。所以,必須做出全面應對。目前,拜登政府和自由世界的應對還是很不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