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改選將於25日投票,「黑馬」張亞中今(22日)接受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專訪。面對「紅統」標籤,張亞中指控是朱立倫扣他帽子。但面對趙少康直問「你贊不贊成統一嘛。」張亞中坦言,「我當然贊成統一阿!」

在這次國民黨主席改選中,張亞中完全只聚焦「兩岸」議題。朱立倫則歸結,張亞中這10年來的兩岸理論,就是追求「一國兩『治』」,並分為「一中同表、和平協定、一中三憲、兩岸統合」4階段。朱因此暗指,張亞中走偏鋒、走極端,其「紅統」立場恐造成國民黨內分裂。

張亞中今受訪則不滿稱,他被自己人扣紅統帽子,是匪夷所思的事情。但趙少康直問「你是不是主張要統一?」張亞中回應,他當然贊成統一,但是他們今天來討論的是,兩岸怎麼結束敵對狀態,走向和平;和平以後,再來談融合的問題,融合之後,再來談如何統一的問題,這是一個程序的問題。

趙少康追問,中共為什麼要聽張亞中的?要派誰去跟中共談?前總統馬英九當初也說要談和平協議,結果被罵得要死,馬上收回來。

張亞中主張,台灣有三種選擇,第一、跟北京鬥,就像民進黨那樣;第二、拖,但就是溫水煮青蛙,拖下去的結果跟民進黨有什麼不一樣;第三、就是和,所以他提出和平備忘錄,誰談不重要,要去談的話,他一定找台灣最強的專家、國民黨最大的人才,談完回來後,由國民黨員進行公投,覺得談得不好就否定掉,在2023年4月以前,談不回來國民黨員能接受的和平備忘錄,他就請辭黨主席,由屆時的總統候選人來擔任。

趙少康繼續質疑,怎麼能去相信中共?張亞中卻說,他做為一個政治系教授,他怎麼會相信一切靠協約可以永保和平。趙又問,「那簽這幹嘛?」張強調,簽和平備忘錄,可以先取得一個和平、一個意象,如果大家都不相信,那這種情況就打架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