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委鄭麗文今 ( 22 ) 日發文表示,中國宣布禁運台灣蓮霧釋迦後,蔡英文政府完全沒有要幫農民跟中國大陸做任何協商,而台灣對中國的所有農產品都是管制進口,沒有開放任何一項的大陸農產品,現在想去 WTO 提告,以平等貿易的原則而言,「接下來理虧的會是誰?」

鄭麗文表示,每次發生水果禁運事件,政府就投注大量經費就水果,年初鳳梨被禁運,農委會就花了 10 億,這次蓮霧、釋迦禁止銷售中國,農委會又宣布要拿出 10 億救市場,讓她質疑 :「這段時間農委會到底做了哪些努力?」

鄭麗文說,這次蓮霧、釋迦事件,農委會第一時間應該縣去查清楚台灣水果到底有沒有蟲,而不是到處喊政治口水說自己無法接受。若是真的有蟲,那告到 WTO 丟臉的還是台灣和農民。

鄭麗文提到 6 月紐西蘭暫停台灣芒果、荔枝入境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卻只表示會「尊重當地進口國處理」,讓她質疑 :「難道現在政府的動作,只是要表示政府有所作為嗎?」

鄭麗文說,光靠愛國心爆買,並非長久之道,政府最喜歡說自己超前部屬,但這次禁止釋迦、蓮霧來看,只顯示民進黨沒有積極分散農產水果外銷的多元管道。她也呼籲,政府不要再打政治口水戰,卻不懂得替農民想辦法,要求政府拿出相關的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