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11月起外國旅客入境須出示完整接種疫苗證明,由於我國高端疫苗尚未獲美方認可,外界擔憂已接種高端疫苗的72萬餘人是否疫苗白打。台北市柯文哲今(22日)強調,這早就他預料中的事,並呼籲台灣版的疫苗健康護照應提早上線。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熊好券」記者會,有媒體提問,美國宣布11月起入境須有完整接種疫苗證明,高端疫苗還沒獲得美方認證,施打高端疫苗的民眾恐白打?柯說,「早就預料中的事,我過去幾個月不就在講這件事嗎?」

柯文哲認為,講了也沒有用,都已經搞到這樣。台灣是國際孤兒,在世界上很辛苦活著,更要弄清楚有多少實力、夾縫當中在哪裡,找到利基搶攻那塊。

柯文哲表示,可以做疫苗就世界五強,包括:美國、英國、蘇俄、德國、中國,這是國際現實,後來發現要國際談判,美國、歐盟國際談判,或像是中國跟歐盟那樣,歐盟不接受中國製的科興、國藥,中國也不接受AZ、BNT。

他說,第一步是幾個強權把市場分完,第二步就幾個強權討價還價,疫苗護照早就預料中的事。柯也強調,自己早就要求衛福部,其實技術都做好了,今天也可以上線,只是看資料要不要給他,「他(衛福部)不給我,我有辦法,只是說彼此留個退路」。

柯文哲強調,他主張台灣疫苗健康護照提早上線,打兩劑疫苗的人就可以參加老人共餐、餐廳沒限制,他也知道政府立場,可能想要覆蓋率到一定程度才要開放,但他覺得能局部解決問題的先解決,不用50%還沒解決,讓50%的人被卡住。

柯文哲說,他主張台灣疫苗護照提早上線,採用台北通,打兩劑會呈「綠色」、打一劑「黃色」、沒打的「紅色」,不然一直卡下去也不是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