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21日在參議院委員會作證時表示,美國國內恐怖主義相關案件暴增,而境外勢力對美國的潛在威脅以中國居首。

瑞伊於美東時間21日出席參院一個委員會,美國之音報導,他在會中指出,國內恐怖主義案件正在暴增,預防恐怖攻擊是聯邦調查局「目前和可預見的將來」的第一要務。在過去16至18個月內,美國境內涉及恐怖主義的案件,從大約1000例激增到2700例,比一年前增加近2倍。

瑞伊說明,境內恐怖威脅的增加,部分數字源於今年1月6日前後發生的美國國會攻擊事件,導致5人死亡,另有600多人被捕。

瑞伊警告,國會攻擊事件證明,部分美國民眾為推動其政治和社會目的,願意且傾向以暴力攻擊政府。

瑞伊指出,中國對美國構成的嚴重威脅,遠超過伊朗或其他國家,面對中國威脅,聯邦調查局平均每12小時就得開啟一項新的反間諜調查,「我認為沒有任何國家對美國的創新、經濟安全和民主思想所構成的威脅能超過中國」。

他說,聯邦調查局56個地區辦公室,都有涉及中國政府的案件,約2000多起案件正在調查中,涉及中國的經濟間諜調查比10年前,幾乎增加了1300%。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對議員們說,中國繼續竊取智慧財產權,利用脆弱的供應鏈,以經濟脅迫威脅美國的經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