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日前宣布,11月起外國旅客須完整接種疫苗才能夠入境,至於疫苗認可名單,目前僅核准輝瑞/BNT、莫德納和嬌生;對此,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呼籲美國,應允許接種AZ疫苗者入境,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也表示,AZ疫苗不應成為入境美國旅客的障礙。

美國政府20日宣布,將於11月1日起解除對所有外國飛航旅客的防疫限制,完整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並接受檢測和接觸者追蹤的旅客,將獲准搭機入境美國。

至於認可疫苗名單,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目前只核准莫德納(Moderna)、輝瑞/BNT與單劑型嬌生集團(J&J)等3款疫苗,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中國、俄羅斯等他國製造疫苗是否會被承認,則尚待討論。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發言人馬莫爾(Eric Mamer)21日表示,AZ疫苗很安全,施打AZ疫苗者得以旅行,是很合理的事,呼籲美國應允許接種AZ疫苗者入境,但決定權還是在美方。

佛奇21日接受《BBC Radio 4》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雖然FDA尚未批准使用AZ疫苗,但接種AZ者入境美國應該不會有問題,根據美方對AZ疫苗的大量資訊,他預測不會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