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喧布11月起要求所有外國成人旅客入境須完整接種疫苗,目前只通過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莫德納、輝瑞、嬌生三款疫苗。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1日回應,美方政策目前尚未定案,會密切與外交部連繫,觀察後續發展。對此,前立委沈富雄指出,陳時中現在應該做的是讓那些可能會出國的人都打到2劑疫苗,並強調「我們的麻煩在這裡」。

對於媒體詢問,高端疫苗是否能被美方認可?接種國產高端疫苗的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要前往美國能否入境?陳時中表示,目前已知美國主要是針對原本有入境限制的國家要放鬆,施打疫苗的部分是美國或WHO認證的疫苗,由於目前政策尚未定案,會跟外交部保持密切聯繫,觀察美國新制後續發展。

針對接種高端可能會有入境問題,沈富雄21日在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被主持人趙少康問到:「可以打4劑嗎?2劑高端打完不算,再打2針別的?」沈富雄回答,這個還沒有人提起,有還沒有人做實驗,包括美國在內所有的先進國家,當他們施打2劑疫苗的覆蓋率達到70%,最好是80%的時候,就完全解封了。

沈富雄續指,解封的內涵就是不在乎戴不戴口罩了,而且甚至在他們國內連疫苗護照都不用了,每天確診有多少?有多少人住院?就不管了,因為這樣,對於其他國家的入境者,當然就要有疫苗護照,美國「自己不要護照,因為解封了嘛,但進來的人,我要視同你有打2針」。沈富雄建議,陳時中的所謂超前部署,應該讓那些有可能出國的人,趕快打2針,這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