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國家丹麥全國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人口已達74%,不論是第1或第2劑的需求都已經大減,成為歐盟第一個取消所有防疫限制、連口罩都可以不用戴的國家,但是現在卻發現還有多達66萬劑的嬌生疫苗庫存,在目前仍有許多國家沒有足夠疫苗可打之際,不使用卻把這些疫苗留在丹麥,這讓丹麥自家專家學者都看不下去,痛批丹麥政府不道德。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雖然丹麥目前有66萬劑的嬌生疫苗庫存,但是這個疫苗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國家的丹麥幾乎沒有未來。因為與嬌生疫苗從未參加過丹麥的疫苗全面接種計畫,只有4.6萬人透過自願接種方案施打嬌生疫苗,但這個方案現在已經結束。

哥本哈根大學全球衛生教授康拉德森(Flemming Konradsen)直言,對於這個現象表示「無法理解」,唯一保留嬌生疫苗的理由,就是為療養院免疫力較低的居民,作為第3劑的補充劑,不過就算是補充第3劑,最有可能的也是先前接種的輝瑞或莫德納疫苗。

哥本哈根大學免疫學克里斯汀森教授(Jan Pravsgaard Christensen)也認為,沒有理由把這些疫苗留在丹麥。雖然有備用疫苗是件好事,但是丹麥跟其他歐盟國家在討論第3劑,是一件不道德的事,因為還有很多低收入國家,仍在為了第1劑疫苗覆蓋率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