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券明(22)日開放線上登記,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21)日表示,明日開放九大券登記,想必舉國歡騰,但她仍要「潑執政黨冷水」,她強調「疫苗覆蓋率才是振興強心針」,並且呼籲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不該用九大券掩蓋買不到疫苗的事實。」

蔡壁如質疑,「發九大券,問題就解決了嗎?」。她指出,「連假這幾天,墾丁、武嶺、高美濕地塞得密不透風,看在未解封/半解封的『受困產業』以及受雇的『受困民眾』眼裡肯定難受,有些產業被要求全國或從業人員達 6 成疫苗覆蓋率才能營業,高官第二劑突破 6 成,一般小老百姓卻連第一劑都打不到,等於替買不到疫苗的政府受罪。但是『行政院忙著發九大券,根本無心解決受困產業/民眾的基本生存』」。

蔡壁如認為,「與其發券,不如發現金。」她進一步表示,「韓國去年排富發現金六千~一萬元,今年8月底又宣布再發六千元,美國從去年至今三度排富發現金近九萬元,絕對不是民進黨所說,發過紓困4.0就不能再排富發現金。」

她表示,「政府應該多看看國際案例,大部分國家都是發現金不是發券,蘇貞昌院長至今還在吹噓五倍券將有2,000億經濟效益,更重要的『替代率』卻始終不敢提。」

另外,蔡璧如強調,「疫苗覆蓋率才是振興強心針」,她以韓、美兩國為例,「現在疫情看似穩定,但11、12月秋冬季,變種疫情恐怕隨時再起,韓國、美國第一劑疫苗覆蓋率6~7成,第二劑4~5成,是『紓困發現金、振興靠疫苗』與疫共存的最佳案例」。

她指出,「行政院不願排富發現金、也買不到疫苗,只好用九大券來麻痺民眾的剝奪感,但是再怎麼發也掩蓋不了買不到疫苗的事實,比起九大券,疫苗覆蓋率才是『振興強心針』,疫苗覆蓋率提升民眾自然而然會報復性消費」。

蔡壁如質問政府「8400億花完了!然後呢?」,她進一步指出,「立法院已經開議,近期1,600億紓困振興預算將闖關,其中1,300億(八成)用於九大券,等於把總計8,400億紓困振興預算花光。」、「九大券的麻醉劑,或許可以讓民眾短暫忘記打不到疫苗的痛苦,但是我要沉痛提醒政府,紓困振興8400億救命錢全數花光,政府應該捫心自問,紓困了嗎?振興了嗎?若疫情再度爆發還拿什麼救?」

蔡壁如以韓、美兩國為例參照台灣。   圖: 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蔡壁如以韓、美兩國的疫苗覆蓋率佐證自己的論點。   圖: 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蔡壁如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