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今日展開,拜登(Joe Biden)明天將親赴聯大發表演說,是上任後首場聯合國大會演說。據美國資深官員表示,拜登演說將會提及美國與強國間的競爭,並非國家集團的「新冷戰」。此外,也會談及美方撤軍阿富汗結束戰爭,未來將著重有效外交。

據悉,此次大會拜登僅規劃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召開雙邊會議,即返回華府。至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預計與多國外長進行雙邊、多邊會議,包含日本和南韓。但是否會與中國會談,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局資深官員巴克斯拉葛爾斯(Erica Barks-Ruggles)指出,中國代表團成員多以視訊方式參與該會議,布林肯對口也不會親自出席,因此尚無此規劃。

據美國資深官員透露,拜登演說重點乃聚焦在阿富汗戰爭後的規劃,將與盟友討論包含新冠疫情、氣候變遷、新興科技、貿易經濟規則、投資乾淨基礎建設與以現代方式對抗恐怖主義等問題。此外,也會談及美國與強國間的競爭,並非國家集團的「新冷戰」。

拜登也將於22日召開討論疫苗分配等問題的新冠疫情會議,並將於24日與澳洲、印度、日本領袖進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首次領袖實體會議。此外,也將在白宮會晤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

據《美聯社》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於18日接受訪問時,呼籲美中應盡速修補關係,並避免冷戰。他也提出警告,此場冷戰相較於過去與蘇聯的冷戰,將會更加危險、難以處理。

對此,該名美國資深官員回應,拜登並不認同新冷戰、世界劃分為二的概念。「這是拜登近日向習近平傳遞的訊息,他在聯大也會傳達同樣訊息。」他也指出,美國將以負責任的方式,致力捍衛自身權益與盟友,並避免有意或無意間陷入衝突。此外,他也強調,美中將在如氣候變遷、結束疫情等領域進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