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英國、美國日前宣布成立印太安全聯盟「AUKUS」,英美將提供核子動力技術,協助澳洲開發核子潛艦,以牽制中國在南海日益擴張的軍事威脅。對此,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表示支持,認為「AUKUS」聯盟有助提升鄰近盟國的投射能力,維持南海和平穩定。

路透報導,陸辛對「AUKUS」聯盟支持的態度與馬來西亞、印尼擔憂的態勢截然不同,他21日發聲明表示,「AUKUS」聯盟有助提升鄰近盟國的投射能力,應能恢復並保持南海區域平衡,而非動搖區域穩定。

「AUKUS」聯盟預計提供核子動力技術,協助澳洲創建一支核動力潛艦隊,陸辛指出,只要沒有真實的核子武器,「AUKUS」的做法並不會違反1995年簽訂的「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Southeast Asia Nuclear Weapon-Free Zone)。

中國近來不斷以數百艘「海上民兵」船隊,擴張南海勢力,引發菲律賓不滿,因此相較於馬來西亞、印尼認為澳州的核動力潛艦建造計劃,恐加劇印太地區核軍備競賽、激化南海局勢,陸辛則強調,強化東協及周邊盟友的軍事能力才能應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