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 9 月 18 日宣布,由於多次從台灣輸中的番荔枝(台灣稱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從 9 月 20 日起暫停上述兩種水果的進口。而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先前因對紐西蘭禁止台灣荔枝、芒果進口,表示「尊重」,遭外界質疑是否「雙標」;對此,陳吉仲今(21)日駁斥該說法為「對國際貿易實務的嚴重無知」。

陳吉仲在臉書表示,「前幾天中國片面暫停我國釋迦、蓮霧進口,我們循正式管道要求中國 9 月底前與我國展開技術性諮商,否則將依澳洲模式向WTO提起爭端解決控訴。但這兩天國內卻有人拿紐西蘭暫停我國芒果和荔枝輸入,批評『雙標』,這顯然是出於對國際貿易實務與規範的嚴重無知,我在這裡為大家說明清楚。」

陳吉仲指出,「首先,關於兩國之間的農產品貿易所應遵守的動植物檢疫條件,是需要經由雙邊諮商,議定遊戲規則。例如我國荔枝輸入紐西蘭原先議定 46.5 °C蒸熱 20 分鐘,經紐方通知蟲害後,雙邊密切諮商討論解決方案,若雙方商定檢疫條件即可恢復進口。」

「換句話說,國際間各項農產品輸入檢疫的條件需要經過一個諮商的過程,客觀確定雙方應遵守的遊戲規則,但不管是3月時的鳳梨還是這次的釋迦、蓮霧,中國事後對於我國提出諮商的要求都相應不理,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的做法當然令人無法接受。」他補充。

其次,「國際規範要求輸入檢疫措施的執行,必須是基於科學證據,且採取對貿易侵害最小的手段。從通知有害生物到重新諮商檢疫條件,臺紐雙方都依國際規範、按正式程序進行,但中國這幾次片面暫停我國水果輸入,都採突襲式今天通知明天就禁止,且僅書面文字告知未檢附任何客觀證據。」

陳吉仲強調,「此外,中國這次提出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在亞洲分佈廣泛,在中國和台灣都有發生,一般正常國家的做法,是檢出有害生物的該批貨物以溴化甲烷燻蒸後放行,不會直接禁止特定國家的特定品項輸入;我國水果出口各國,也只有中國以粉介殼蟲為由阻擋我國農產品,可見中國的做法不合國際常理。」

陳吉仲認為,動植物輸入檢疫的條件也不能無限上綱,必須依照科學來劃分風險等級。

「紐方通知的東方果實蠅會產卵寄生在果實內部,成蟲會飛行,擴散風險高;粉介殼蟲為外寄生,不會侵入果實內部,散播能力低,危害遠低於果實蠅。因此世界各國若在邊境攔檢到介殼蟲,絕大多數都可讓廠商就地燻蒸後放行,幾乎沒有國家對介殼蟲採取禁止輸入的措施。」

陳吉仲呼籲中國,「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就要遵守國際社會的規範,輸入檢疫是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請儘快回應我國諮商的要求,否則我國也只能循國際爭端解決機制來捍衛權益。」

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1)在臉書發文,駁斥「雙標」一說。   圖: 翻攝自陳吉仲臉書

陳吉仲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