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主席改選將在本月25日舉行,選戰已進入白熱化階段。黨主席候選人江啟臣今(21)日受訪時表示「黨內選舉一定有勝負,競爭時大家努力爭取,選完以後就團結一致,讓國民黨更好。」另外,關於中國近日暫停進口我國蓮霧、釋迦一事,江啟臣回應道,若他能連任成功,將派人和中國會談,解決農民困境。

江啟臣在今上午前往台南市仁德區二空新城出席公投宣講暨中秋請益感恩活動,並與黨員進行座談活動。被問到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張亞中行文選監委員會自請調查是否是紅統、主張是否會亡黨一事,江啟臣回應「自請調查是張亞中的權利,呼籲選監委員會要公正、客觀處理相關案件,不要再無端牽扯到其他人,黨內選舉應該要務實,希望候選人回到表述自己的政見、如何帶領國民黨的願景及路線,避免不必要的相互攻擊。」他認為,「黨內選舉一定有勝負,競爭時大家努力爭取,選完以後就團結一致,讓國民黨更好。」

另外,關於近日中國暫停進口我國釋迦、蓮霧等水果一事。江啟臣表示,他昨天前往台東與台東縣長饒慶鈴討論釋迦的狀況,因行政院農委會的補助無法提供農民永續保障,農民要的是好東西能有市場,貨能出得去,政府應該告訴人民解決問題的短、中、長期做法,大家才知道要如何準備。

江啟臣承諾,如果他能連任成功,將馬上委派領袖級特使參加海峽論壇,藉機與中國大陸方面交換意見,同時也徵求農民意見,看看如何與對方談,解決農民目前所遇到的困難。

江啟臣也在臉書針對中國暫停進口蓮霧、釋迦一事,提出以下四點作法:

一、派遣專家團前往中國大陸了解釋迦、蓮霧、和鳳梨的安檢情況,找出問題根源

二、建立兩岸民間溝通機制,協助重大檢疫檢驗突發事件的通報和核查

三、與中國大陸有關方面協商,建立第三方檢測機構,協助台灣農產品順利通過大陸海關檢驗檢疫

四、如果獲得連任,將委派領袖級特使出席海峽論壇,並邀請蓮霧、鳳梨、和釋迦產地的農民團體與意見領袖,推動民間溝通機制和第三方檢測機構的建立。

他進一步表示,「這段時間,黨主席選舉的辯論走向彼此人格毀滅,讓黨員憂心忡忡。如今,農民朋友的生計遭逢重大衝擊,如果我們現在不能替農民解決問題,談什麼國家的未來前途還是和平大論述都是空中樓閣。與其比賽搭嘴鼓,讓黨員痛心,不如拿出實際行動,讓農民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