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網媒《La Lettre A》20日報導指出,法國參議員無懼中國恐嚇,將於10月率團訪台,且時間橫跨台灣國慶日。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1)日表示,除予以歡迎外,更期盼台灣某些「事事仰中國鼻息、項項抱中國大腿」的在野人士,能向法國、立陶宛等國家學習。

王定宇說明,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將在今年10月率團訪問台灣,時間橫跨台灣國慶日,因此本次來台除了與台灣進行多方面的交流意見外,也會參與台灣的國慶日慶祝活動。王定宇也表示:「台法之間這兩年在各方面的關係都在升溫、在發展當中」。

王定宇指出,今年初法國國會計劃訪台、3月份公布計劃,並在5月通過史上首次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文,儘管當時引發中國的反對與謾罵,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甚至公開寫信要求法國停止這些與台灣的交流活動。

但在面對中國的叫囂下,法國當時以強硬的回應表示,法國的政策和與任何國家往來,不用中國同意。王定宇也指出:「法國更以罕見的國會全數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行動,回應中國的戰狼!」

王定宇認為,中國的蠻橫,除凸顯其粗魯野蠻跟無知,更顯示了台灣民主自由以及進步的文明。王定宇也表示樂見於台法間的進步發展與交流。

此外,王定宇也希望台灣某些事事仰中國鼻息、項項抱中國大腿的政治人物,能夠多多向法國、立陶宛等國家學習。「人家敢對中國說一句我們國家的決策不用經過你同意,也不用經過你高興。這種基本國格的維持,才是國家自主發展的基石。」

王定宇強調,那些抱中國大腿的政治人物,除了讓台灣看不起外,更是對台灣的安全與發展毫無助益。

 

王定宇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