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1 月起,香港特區政府要求全體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其後宣誓要求擴展至非公務員政府雇員。香港政府公務員事務局今 (20) 日表示,截至 8 月底,共有 129 名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簽署聲明,超過 1.8 萬名非公務員政府雇員已交回聲明,529 名政府雇員未簽署宣誓聲明,絕大部分未簽聲明者已離職

據港媒《文匯網》9 月 17 日報導,共有 129 名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簽妥和交回聲明,當中 113 人為文職職系人員、16 人為紀律部隊職系人員。該 129 人中,絕大部分已經離開政府,方式包括終止聘用、着令退休、自行辭職或本身違反紀律被革職等,餘下的數宗個案預計會於短期內陸續被終止聘用。

港府公務員事務局今 (20) 日則表示,截至 8 月底,529 名政府雇員未簽署宣誓聲明。

根據各部門向公務員事務局報告的情況,截至 8 月底,在任的全職非公務員政府僱員中,超過 1.8 萬人已經簽妥和交回聲明。另外,有 149 人不理會或拒絕簽聲明,包括 119 名非公務員合約雇員,13 名退休後服務合約雇員及 17 名其他聘用條款受聘的雇員。大部分人已辭職、約滿離任或被終止聘用。至於兼職政府雇員,8000 人已交回聲明,380 名不理會或拒簽聲明的人亦已悉數離開政府。 

另外,港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曾表示,大部分同事已簽署聲明,清楚和接受有關責任,「如果有他們不能接受的,他們離開政府,對公務員團隊來說不是一件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