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從今天(20日)起禁止輸入台灣釋迦蓮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下午在臉書發文說「農委會保證不會讓臺灣農民因為中國的蠻橫無理而受傷」。

陳吉仲表示,今年3月,中國違反國際貿易規範,在沒有科學證據的情形下,片面暫停台灣鳳梨輸入。我國每年約有5萬3000噸鳳梨外銷,「為了對抗中國蠻橫無理的行徑,我們依照總統及院長的指示,擬定了擴大出口至中國以外市場的策略」,目標3萬公噸,其中日本占1萬8000公噸。最後這個策略成功執行。

陳吉仲認為,此舉不但讓鳳梨的產地平均價格維持在高於過去2年同期的22.1元,也讓我國鳳梨外銷中國以外市場成長566%,日本市場更成長742%。這次中國又片面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我們同樣會聯合產地農民團體和外銷業者,共同達到釋迦5000公噸、蓮霧1000公噸的擴大外銷目標。「有了鳳梨的經驗,這次我們更有把握」。

陳吉仲指出,上次的鳳梨事件,引起海內外國人積極購買台灣國產鳳梨,因此這次我們預計在9月23日推出台灣釋迦及蓮霧的預購平台。雖然釋迦和蓮霧的盛產期還沒到,但鼓勵消費者可以先上平台預購,等到產季來臨時就能第一時間享用甜美多汁的國產鮮果。「我要邀請大家一起用新台幣力挺台灣釋迦和蓮霧」。

文末陳吉仲說,中秋連假過後的第一個上班日開始,我們也會安排全面的下鄉座談會,9月22日將同步在釋迦產區的台東、蓮霧產區的高屏展開。農委會將邀請地方政府、農民及農民團體、外銷業者、加工業者等共同商議,攜手捍衛台灣農民的權益。

陳吉仲臉書貼文   圖:翻攝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