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農委會打上告上WTO時代力量今(20)日表示,繼三月鳳梨事件,到近日的釋迦蓮霧,中共選擇在中秋節威嚇台灣農民,惡意與用心昭然若揭。時代力量嚴厲譴責中共,並支持兩岸相關農產品爭議應由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處理。

時代力量表示,他們於今年三月鳳梨被中共以惡意理由停止鳳梨進口時,即提出以訴諸WTO機制解決爭端,並提出示警,指出下一波應該就是蓮霧與釋迦,政府要提前因應,做好分散市場的規劃與準備,可惜並未獲得正面回應。

時代力量於當時所提出三大訴求:訴諸WTO機制、檢討外銷政策與解決研發困境,仍適用於今日。

訴諸WTO機制
台灣在2002年以「台澎金馬個關稅領域」(TPKM)會籍名稱成為世貿組織(WTO)第144個會員,與中國在世貿中同屬平起平坐的「正式會員」。若中國政府認為台灣農產品有檢疫問題,應該依照世貿標準及相關做法來處理,而非在未提出科學證據的前提下,即單方片面宣布暫停台灣水果進口。

根據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俗稱SPS協定)中,第二條第三項「會員應保證其檢驗與防檢疫措施不會在有相同或類似情況之會員間,包括其境內及其他會員境內之間,造成恣意或無理的歧視。檢驗與防檢疫措施之實施不應構成對國際貿易的隱藏性限制。」,以及第五條第四項:「會員在決定其適當的檢驗或防檢疫保護水準之際,宜兼顧減小貿易負面影響的目標。」

時力表示,中國政府的決定,對於是否構成上述規定「恣意或無理的歧視」,或甚至「隱藏性限制」,均應經過合理仲裁來判定,另外,縱使台灣的水果真的有問題,中國的手段也應該減小貿易負面影響。但顯然,中國政府的決定卻是「最大化」貿易負面影響。

時力指出,就算撇開WTO相關SPS規定不看,兩岸在馬政府時期於2009年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中國政府作為也違反該協議之第六條。

檢討外銷政策
時力表示,台灣水果外銷以中國為大宗是不爭的事實,外銷中國佔比近年持續上升,為解決我國農產品市場過於集中的問題,除政府要建立風險預警系統,更需要的是完整的外銷政策。
 
時力表示,台灣農產品生產成本高,放諸國際市場欠缺價格優勢,外銷至其他國家時,要先做好當地消費者食用習慣調查,做為完整行銷配套之一環,政府並該依據當地市場調查結果,積極協助農民做好多元市場外銷開發的工作,進行產銷及開發多層次商品,不要過於仰賴單一市場。

解決研發困境
時力指出,每當發生水果禁運事件時,政府即挹注大量經費救水果,繼10億元救鳳梨,此次蓮霧釋迦禁止銷售中國,政府又宣布以10億元救市場。

時代力量認為,挹注單筆資金救市場是單一手段,治標之餘尚需治本,擔負研發重責的全國各農改場一年預算合計僅15億元,研究經費更連年下降,加上第一線研究人員需負擔各式管考文書作業和大量外務,導致研發本業受到影響,造成寶貴研究能量無謂浪費。
 
時代力量主張,農改場應回歸研究專業,讓研究管理上軌道,不再只是配合長官需求及政策所展現的短期成效,累積長期研究,讓研究成果與真正能符合產業現況。

時代力量呼籲,依據上述WTO之SPS相關條文及【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精神,中國政府應儘速與台灣政府展開技術性磋商。同時,我國駐世貿常任代表團應即刻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以維護台灣農民權益,並依據SPS條文第十一條第二項「諮商與爭端解決機制」規定,「當本協定下的爭端涉及科學或技術問題時,仲裁小組應向經與爭端之各方諮商後選定的專家徵詢意見」,我國駐世貿代表團應可援引是項條文表達我方訴求。

時代力量亦呼籲政府,儘管中共屢次未依照國際貿易規範威逼台灣農民之舉實應受台灣朝野政黨全民齊心譴責,但執政黨亦應積極擘劃分散我國農產品出口外銷市場等相關政策作為,以有效解決我國農產品長期過度仰賴單一市場的結構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