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聯手制衡中國,美國與英國和澳大利亞上周簽署AUKUS協議,並準備提供澳大利亞核子潛艇。此舉卻讓原本要供應潛艇給澳大利亞的法國吃大虧,惹怒法國召回駐美與駐澳大使。美國總統拜登為此約法國總統馬克宏通電話談談。《華盛頓觀察家報》(The Washington Examer)專欄作家羅根(Tom Rogan)建議拜登,牽線讓越南接手這批法國潛艇訂單。

羅根指出,越南接手這批原本要給澳大利亞的潛艇有3大好處。首先,此舉將可修復美國與法國之間的盟約關係。其次,此舉可為越南這個崛起的安全夥伴提供挑戰中國帝國主義的新手段。第三,可以考驗馬克宏總統對南海安全的承諾。

這批法國短鰭梭魚級(Shortfin Barracuda)潛艇格外安靜,一旦越南取得這項軍獲,將對中國人民解放軍造成極大的威脅。

羅根指出,面對中國的挑戰使得曾經兵戎相見、血流成河的美國與越南越走越近。越南地理位置貼近中國、當地人對中國很反感,又有天然深水大港,在在都使得這個國家自然成為美國抗中的理想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