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釋迦和蓮霧,且尚不知何時能夠恢復,陳吉仲主委甚至預測柑橘可能是下一個,預料影響眾多農民朋友的生計。對此,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今(20)日表示,他出身農家,對於農民朋友為生計煩惱的心情,非常能夠感同身受。自去年蔡英文連任以來,兩岸關係急轉直下,如今,農民成為主要受害者。做為最大在野黨,以及曾經開創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政黨,中國國民黨有責任為農民挺身而出。

江啟臣指出,過去國民黨執政期間,兩岸曾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根據該協議第九條,雙方同意建立重大檢疫檢驗突發事件協處機制,並及時通報、快速核查。另外,2019年12月大陸發布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惠台二十六條」)第十一條提出要對從台灣輸入大陸的商品採取快速驗放模式,建立第三方檢驗鑒定機構,推動兩岸食品、農產品、消費品安全監管合作。這些規定若能善加運用,都可有效保護出口到大陸的台灣農產品。

江啟臣強調,自去年蔡英文連任以來,兩岸關係急轉直下,如今,農民成為主要受害者。做為最大在野黨,以及曾經開創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政黨,中國國民黨有責任為農民挺身而出。他在九月十三日曾公開呼籲,中國國民黨應該回歸兩岸共識,讓貨出去、人進來、大家發大財。所以現在他提出以下四項做法,來替農民解決問題:

一、派遣專家團前往大陸了解釋迦、蓮霧、和鳳梨的安檢情況,找出問題根源

二、建立兩岸民間溝通機制,協助重大檢疫檢驗突發事件的通報和核查

三、與大陸有關方面協商,建立第三方檢測機構,協助台灣農產品順利通過大陸海關檢驗檢疫

四、江啟臣如果獲得連任,將委派領袖級特使出席海峽論壇,並邀請蓮霧、鳳梨、和釋迦產地的農民團體與意見領袖,推動民間溝通機制和第三方檢測機構的建立

江啟臣也向黨內呼籲,這段時間,黨主席選舉的辯論走向彼此人格毀滅,讓黨員憂心忡忡。如今,農民朋友的生計遭逢重大衝擊,如果現在不能替農民解決問題,談什麼國家的未來前途還是和平大論述都是空中樓閣。與其比賽搭嘴鼓,讓黨員痛心,不如拿出實際行動,讓農民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