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媒體《澳洲金融評論報》今天(20日)報導,美、英協助澳洲建造潛艦艦隊預計2040年開始服役,為填補空窗期將先以租用潛艦方式,確保擁有足夠維護主權的國防實力,因應中國軍事威脅。

根據參與美、英、澳三國成立AUKUS防衛聯盟技術分享談判的澳洲前國防官員指出,在核動力潛艦艦隊服役前,澳洲可能先向美國租用洛杉磯級(Los Angeles-class)攻擊潛艦。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坦言:「要維護我們的區域和平及穩定,不可能是免費的」;除了將籌建8艘核動力潛艦外,預計斥資澳幣100億元(約新台幣2000億元)翻修現役柯林斯級(Collins Class)艦隊的6艘潛艦,自2026年起,每2年翻修1艘。

報導中指出,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將啟程赴美,除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共同出席四方安全對話(Quad),另與拜登會面討論重大安全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