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上週宣布與澳洲和英國成立新的三方安全聯盟 AUKUS(三國名字縮寫組成),英美將協助澳洲發展核能潛艦,以保障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然而,此舉使得法國不僅面臨澳洲取消潛艦交易合約,也感受遭到盟友背叛,因此法國外交部 17 日宣布將召回了駐澳和駐美大使。對此,澳洲總理莫里森週日表示不後悔以澳大利亞利益出發作出的決定。

據了解,AUKUS 是由澳洲(AU)、英國(UK)和美國(US)於 2021 年 9 月 15 日聯合宣布成立的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該聯盟首要目標是由英、美兩國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動力潛艇艦隊,該聯盟是構築美國新印太戰略聯盟合作的一部分。而外界多認為 AUKUS 聯盟的組成是為了因應日益強勢的中國。

「AUKUS」的第一步行動,就是澳洲向美國英國下了大單,購買核子動力潛艦。但澳洲和法國先前已經簽訂了一份價值 500 億澳元(270 億英鎊)的合約,為澳洲海軍建造 12 艘傳統動力潛艇,而此份合約將被取消。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週五(9月17日)發表聲明表示,因事件嚴重,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已罕見作出召回大使的決定。且他形容,澳洲與英美簽訂的合約等於向法國「背後插上一刀」。

對此,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 9 月 19 日發表回應:「我們當然對(法國)召回大使的行為感到遺憾。他們早就知道我們有深切擔憂,(法國)攻擊級潛艇的能力無法滿足我們的戰略利益,我們已經明確表示我們將根據我們的國家戰略利益作出決定。」

莫里森進一步表示,自己不後悔以澳大利亞利益出發作出的決定。

而法國政府發言人阿塔爾( Gabriel Attal)週日表示,未來幾天內,法國總統馬克龍將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討論這次危機。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形容,澳洲與英美簽訂的合約等於向法國「背後插上一刀」。(資料照)   圖:取自Jean-Yves Le Dria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