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110學年度學習共同體學校共識營9月17日首度以線上會議方式辦理,聚集了84校校長、主任與老師,超過200人共襄盛舉。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出席共識營表示,新北市致力推動學習共同體十年有成,今年「以終為始」做為凝聚共識的重要目標,預計今年12月將歷年成果集結成冊,並設立學習共同體資源庫,提供經典課堂案例的教學影片,分享現場教師在學習共同體實踐上的資源。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推動學習共同體已邁入第10年,從第1年29校試辦,到現在第10年84校850個基地班,學習共同體已是新北教師專業發展重要方向。教育局在每學期皆舉辦共識營,今年則結合公開課教學分享會,以分區方式由學習共同體專家帶領,進行「學共的課堂教學實踐故事」研討,透過各式課堂風景讓教學經驗擴散與傳承。

今年共識營邀請推行學習共同體多年的秀山國小校長張文斌,進行「新北市學習共同體推動的深度學習」專題演講。張文斌強調,學習共同體四大支柱包含尊嚴、信賴、互惠與協同,老師透過同僚性進行深度備課,學生透過協同學習進行探究,而深度學習則是透過學科本質、相互聆聽和伸展跳躍學習持續發生。

以學習共同體為博士論文研究主題的自強國小校長許以平,在共識營下午研習課程中分享「觀課者與被觀課者協同共感的課例研究」。許校長說明,學習共同體的實踐是一種與學生協行共感的哲學實踐,透過傾聽串聯回歸童音,和兒童一起呼吸、一同生活,是一段心心相印的感動旅程。

明志國小老師李沂婕在研習後表示,透過一整天共識營課例分享與討論獲益良多,在疫情之下的線上同步或非同步教學,可以透過老師引導及安排,讓孩子達到分組協同學習,提升有效的教學。

漳和國中老師葉修齊則對深度學習進行反思,透過研習他發現教學的關鍵是讓學生產生學習渴望,也鼓勵孩子由自學到互學,不會的不要偽裝,反而應該主動問、問到自己會為止。在課程的設計上,老師本身要先確認教學目標,再轉換為學生學習目標,開展出課堂上學習活動。

教育局表示,在疫情影響下,如何掌握課堂上學生的互動,將是未來學習共同體的挑戰。教育夥伴們也將持續努力精進與活化,關注於課堂教學與翻轉學習的實踐,相信孩子的學習進步會在課堂中慢慢體現。

學習共同體辦理進階線上讀書會。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21年辦理學習共同體國際年度研討會。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學習共同體辦理備課工作坊,由老師給孩子一個挑戰的JUMP題,開始數學探索的課堂。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學習共同體10年以終為始 84校200師共識營Online深度學習(左為教育局長張明文、右為教資科長吳佳珊)。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在疫情影響下,如何掌握課堂上學生的互動,將是未來學習共同體的挑戰。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秀山國小校長張文斌進行「新北市學習共同體推動的深度學習」專題演講。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學習共同體辦理市級公開課。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張明文表示,新北市推動學共十年有成,「以終為始」做為凝聚共識的重要目標。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